當年今日(18/6):拿破侖慘遭滑鐵盧(1815)

在202年前的今天(1815年6月18日),滑鐵盧戰役爆發,這是世界軍事史上一次著名的戰役。

1815年初,法國的拿破侖在厄爾巴島(Elba Island)獲悉反法聯盟在維也納會議上由於分贓不均而幾乎分裂,率舊部逃離厄爾巴島回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奧、俄等國君主停止內鬨,結成第七次反法聯盟,集結了70萬重兵,準備分頭進攻巴黎。

6月18日,拿破侖率兵10萬大軍抵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南的滑鐵盧村,與盟軍中英國將軍威靈頓(Field Marshal Arthur Wellesley, 1st Duke of Wellington)所率的6萬人部隊相遇。拿破侖判斷,英軍陣地的弱點在中段。他決定佯攻英軍右翼,重點攻中段。上午11時,法軍開始攻擊英軍右翼的烏古蒙堡(Hougoumont Farm),形成對峙。下午1時,正當拿破侖想以主力猛攻英軍中段陣地時,忽然獲得布呂歇爾(Gebhard Leberecht von Blücher)集結的普軍來援英軍的消息,拿破侖被迫從總預備隊中抽出兩個騎兵師阻滯普軍。同時,火速傳令原負責追擊普軍的格魯希(Emmanuel, marquis de Grouchy)立即回師支援滑鐵盧,一面猛攻中段。英軍頑強抵抗,雙方傷亡甚多。下午6時,拿破侖佔領了中段的聖拉埃村(La Haye Sainte)。由於爭奪戰異常激烈,英軍開始支持不住,法軍也難以再擴大戰果,雙方都等待援兵。最後,英軍盼來了布呂歇爾的3萬援兵,而法軍的援軍卻沒來,於是戰局急轉直下,拿破侖腹背受敵,最後大敗。

在這個戰役中,法軍損失3.2萬人,聯軍損失2.3萬人。滑鐵盧戰役後,聯軍很快攻佔巴黎,拿破侖再次退位,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勒拿島(Saint Helena 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