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勞工權益,學生有責爭取|阿倫

浸會大學的保安和清潔外判合約即將到期。為了維護自己的應有權益,在浸大服務的外判保安員和清潔工友已發起行動。行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捍衛自己應得的遣散費。今次工友的行動也有浸大學生的支持。到底為甚麼學生撐工友?夜貓找來浸大社關的阿倫講解一下。

文:阿倫(浸大社關成員)

現今的外判制度屢屢出現剝削勞工情況,而香港浸會大學的保安及清潔外判服務即將於六月三十日完結。工友除了需要考慮「去留」的問題外,更需留意自身應有的勞工權益,特別是遣散費。根據勞工法例,員工因為僱主(即外判商)的外判合約完結而被遣散,是應該得到遣散費作保償的。但不少公司都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逃避遣散金額,例如要求或「哄」員工簽定「自願離職書」,把原有的裁員變成「自然」的員工離職。在集非成是下,自願離職書竟成為「行規」,令應有的勞工權益被資方進一步剝削掉。而且外判制度的「特色」是價低者得,所以外判公司為進一步謀取利益,都會利用不同方式壓搾勞工,包括以非常低薪聘用勞工及無故扣糧。而浸大的舊外判保安商更是行內的「佼佼者」,有五花八門的方式扣取勞工福利及薪金。

但到底以上的事究竟與學生何干呢?

雖然學校的不少工友都由外判商而非學校聘任,但工友的服務對象其實主要就是學生。當工友權益受資方剝削或出現勞資糾紛,其服務質素都會受到影響。而且不少外判工友於工作期間,都會向學生寒喧送暖,建立一定的感情。例如駐守宿舍的保安工友,都會不時關心宿舍內學生。因此,之前有一位保安姐姐與資方發生勞資糾紛時,舍內學生都挺身而出協助工友與資方角力。由此可見,校內的外判工友都與學生能夠建立深厚感情。當工友與僱主出現糾紛時,工友必定處於劣勢,學生怎能容忍一班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工友被資方任意剝削呢?更何況,當工友的應有權益自身都未能成功捍衛時,學生更應與工友團結一致,集體向僱主拖壓討回公道。

因此,外判工友的權益並非真的與學生毫無關係。而且學校應是「員生共治」,即是學校員工及學生一起共同建立及管理校園。這樣除了可增強學生的歸屬感外,更可讓學生對學校的議題投入度提升。學生的角色因此不應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且也應關注及建設民主校園。

學生身份只是過渡社會的短暫時間。畢業後,絕大多數同學都會花大半生擔任勞工的角色。而部分的學生更會有一份兼職工作,即既是學生也是勞工的雙重身分。如果連所謂「飽讀詩書」、比較有空間關心社會的大學生都對於與自己息息相關的勞工議題漠不關心,或對應有的勞工權益坐視不理,社會上的基層勞工被剝削問題只會變本加厲。這樣下去的話,當學生離開校園後,亦將會成為資方剝削的囊中物。

因此,當校園出現基層勞工被壓榨時,學生應挺身而出支持工友,消除校園及社會不公的情況。當然,要杜絕剝削及爭取工友的合理權益,非一朝一夕便可。但學生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學生的支持也可以加強工友爭取勞工權益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