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港隊如何打入亞洲盃決賽週?|李峻嶸

今晚,香港男子足球代表隊將於大球場出戰北韓。這次亞洲盃外圍賽最後一圈賽事港隊雖然籤運欠佳,但既然亞洲盃決賽週擴軍至24隊,今屆可說是多年來香港隊最有機會重返決賽週的賽事。到底上次香港隊打入亞洲盃決賽週,是哪一屆?

香港隊過去曾三次躋身亞洲盃決賽週。在1956年,香港舉辦了首屆亞洲盃決賽週,賽事全在大球場舉行。結果港隊在四隊中得季軍。八年後,港隊首次透過外圍賽打入決賽週。可惜該屆賽事港隊在以色列三戰皆北,在四隊參賽球隊中敬陪末席。

到1968年的第四屆亞洲盃,港隊再次出線決賽週。當年香港是外圍賽中區組的主辦方。香港隊、南越、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五支球隊在1967年春天雲集香港,在大球場以單循環方式決出唯一一席出線資格。

港隊在揭幕戰先與南越交手。上半場,港隊得兩個十二碼,均由區彭年操刀射入。港隊以二比零旗開得勝。次仗港隊遇上馬來西亞。大馬在開賽後一分鐘就先開紀錄。但港隊在上半場已憑洋將窩利士和李國強的入球反超前。再加上鄺演英在下半場再建一功,港隊兩連勝。五支球隊各賽兩場後,港隊是唯一兩戰全勝的球隊。

港隊第三仗對一和一負的新加坡。結果港隊上半場先有袁權韜射入十二碼;下半場又有鄺演英取得入球,港隊連勝三仗。四月二日為煞科日。頭場先有新加坡對南越。當時這兩支球隊和已完成比賽的大馬一樣已出線無望,所以頭場實為例行公事。壓軸戲香港迎戰泰國。泰國首仗出師不利以零比一負南越,但之後先後以四比一和一比零擊敗新加坡同大馬。如果泰國在決賽能以兩球的差距擊敗香港,則出席決賽週的資格將落在泰國手中。

上半場,港隊贏得今屆賽事港隊的第四個十二碼。袁權韜操刀射入(註一)。下半場鄺演英又建一功,為港隊奠定勝局。港隊已二比零取得四連勝後,得以在翌年飛赴伊朗參加亞洲盃決賽週。

該屆決賽週有五支球隊各逐。賽制是單循環賽。港隊的教練卻由外圍賽時的黎兆榮變成鄧森。對其他亞洲強隊,港隊以一和三負列第五完成賽事。港隊唯一的一分是在對中華民國的一仗賽事中取得。當年代表中華民國的球員大多都是香港華將。雙方在該仗以一比一戰平。替港隊入球是李國強,而為中華民國入球的是羅國泰。在其餘比賽,港隊不敵伊朗(零比二)、以色列(一比六;入球球員為袁權益)和緬甸(零比二)。

胡國雄(圖右)是1975年港隊對北韓的主力。

自此,港隊就再未試過在亞洲盃決賽週亮相。要數自1968年來港隊與亞洲盃最接近的一次,當然就是1976年那一屆。在該屆的外圍賽,只要港隊在大球場擊敗北韓,就可躋身決賽週。可惜港隊儘管在零比二落後的劣勢下追成平手,更在加時下半場靠胡國雄的入球一度反超前,但最後港隊不但被追平,更在互射十二碼階段在十四輪後不敵北韓(十二碼比分為10比11)出局。這一仗雖然是港隊史上的經典之戰,但也無改港隊無緣亞洲盃決賽週的事實。

註一:在拙作《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一書中,筆者將入球球員誤寫為袁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