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哥迪奧拿|運動公社

曼城領隊哥迪奧拿並不經常發表政見,但他無疑是一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支持者。

在2012年,當時在紐約居住的他曾經向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示威集會人士發放一段視像,視像說在加泰獨立公投裏必定有一張來自他的支持票。哥迪奧拿說,加泰隆尼亞有800年的悠久歷史,有自己的語言,所以他對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和認同。

他昨天返回巴塞隆拿出席一個獨派集會,發言支持舉辦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他在發言時指:「我們已經十八次嘗試就公投達成協議,但最後總是不得要領……除了投票外,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我們,世界各地的民主人士請協助我們捍衛我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投票的權利,這些權利和其他權利在加泰隆尼亞正受到威脅。」

加泰隆尼亞政府在上星期五宣布會在十月一日舉行獨立公投。但西班牙中央政府指公投將會違法,而且不會讓它舉行。

哥迪奧拿雖然曾經為西班牙國家隊上陣47次,但是他對西班牙的認同感並不強。在三年前,哥迪奧拿曾經向記者這樣說:「假如加泰隆尼亞國家隊存在的話,我會替加泰隆尼亞國家隊披甲,因為我在巴塞隆拿北部的Santpedor出生。」

而且,哥迪奧拿對加泰獨立的態度是堅定不移的:「我肯定獨立對加泰隆尼亞及西班牙的將來會更好。」他又認為,獨立乃勢所必然的事:「選舉結束後若果有大多數人偏向獨立,我不會感到驚訝。大部分人都渴望有新出路,要阻止他們十分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