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男單決賽的三大看點 | 運動公社

文:華dee

十五比三,是泥地王拿度對華連卡的對賽往績(泥地場上則為五比一)。拿度在今年能夠一盤不失第十次殺入法網決賽,加上在準決賽直落三盤淘汰奥地利新星添姆的精彩發揮,相信沒有人會質疑拿度歷史性贏得第十個法網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華連卡在準決賽的表現同樣非常有說服力:在奮戰5盤下擊敗梅利的比賽中,華連卡展現了他驚人的精神力和攻擊力(致勝球多達87個)。

筆者在這裏提出幾個值得留意的地方:

第一,費達拿在今年的澳網決賽證明了單手反手不一定會被重上旋球克制。華連卡具侵略性的打法能否有效對抗拿度的重上旋抽擊將會是比賽的關鍵。
第二是體能恢復的問題。拿度之前的晉級過程絕對比華連卡輕鬆,拿度在準決賽只用了兩小時 七分鐘而華連卡用了四小時三十四分鐘。在年紀相近的情況下,拿度在體能方面相信會比較充足。
第三是穩定性。兩位球手在今屆法網第一發球的成功率都大約在六成左右,但拿度的無壓力的失誤次數則是比較低。他的重上旋擊球的打法在紅土場上亦相對比較安全。華連卡若要保持富侵略性的進攻節奏必定要冒更大的風險。

當大滿貫決賽勝率100% 的華連卡遇上從沒有在法網決賽失利的拿度,今晚的決賽必會有一番龍爭虎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