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國會中,多少席才算過半數?

在英國國會中,多少席才算過半數?是326還是323甚至是322?

英國國會有650個議席。理論上,一個政黨如要取得絕對多數組成多數政府,最低限度要取得326席才可以。但有時我們見到英國媒體又會指323席才是多數政府的指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其實因為我們平時口中所說的「英國」多數是指包括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組成的「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全名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在北愛爾蘭,最重要的政治議題是族群關係/和愛爾蘭共和國的關係,所以當地的政治生態和英格蘭等地非常不同。

新芬黨(Sinn Fein)是主張愛爾蘭全島統一,北愛爾蘭脫離聯全王國的政黨。該黨過去和被英國政府視為恐怖主義組織的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關係非常密切。新芬黨雖然會角逐英國大選,但因為英國國會議員要宣誓效忠英國王室,而新芬黨不但主張北愛爾蘭脫英入愛,更是共和主義政黨。所以新芬黨成員就算贏得英國國會議席,也不會出席英國國會會議,更不會在國會中投票。新芬黨這種做法叫Abstentionism。

在過去幾次選舉中,新芬黨都能贏得大約5個議席。如果先減去新芬黨的5席才計算過半數的要求,那麼過半數的最低標準就會由326變成323了。而在剛結束的2017年選舉中,新芬黨贏得的席次上升至7席,所以今次過半數的最低標準更是減至322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