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如何首次護級失敗?(下)|李峻嶸

米勒領軍下南華首場聯賽的對手是東昇。吳錦華為東昇一箭定江山,令南華形勢更加危急。會方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後,米勒由蘇格蘭請來援兵。3月31日,南華同海蜂在大球場合演護級搶分大戰,賽事吸引了二萬二千多人入場。當日南華的雙箭頭是一對新援:由鴨巴甸來投的麥哥(Walker McCall)和同樣來自蘇格蘭的基寧晶(Ian Clinging)。上半場,球證伍健(今天傑志的老闆)判海蜂一記十二碼。韓援朴炳徹的射門卻被黃文財擋出。最後雙方都未能入球,各得一分。南華和倒數第三的海蜂保持著三分的差距。

(上篇請按此)

四月下旬幾場賽事的戰果對南華都非常不利。4月21日,原本倒數第二的荃灣在楊屋道主場以一比零力克東方,將與南華的分差拉遠至四分。翌日,南華雖然有米勒與麥哥各入一球,但寶路華在完場前五分鐘攻入致勝球,南華以二比三落敗。4月23日,海蜂在旺角場以二比一挫東昇。兩日後,另一支護級球隊菱電亦於港會場以二比一反勝流浪。打了這場勝仗後,菱電已累積了十一分。而南華則以十二戰五分繼續位居榜末。在南華之上的是十三戰九分的荃灣和十三戰十分的海蜂。

形勢極度惡劣的南華未有放棄。五月初,南華由些路迪借得賀班(John Halpin)來港壓陣。取代了韋迪外援名額的賀班首度為南華上陣就作出重要貢獻,他傳中予基寧晶攻入全場唯一入球,助南華以一比零小勝流浪。南華的護級希望又再露出曙光。但隨著海蜂在另一場護級大戰以三比二戰勝荃灣,南華跟安全區域的距離又有四分差距。五月十日,南愉大戰。尹志強獨建兩功,但愉園卻有余國傑連中三元。南華再敗一仗。三日後,倒數第三位的菱電勝海蜂三比一。菱電已差不多完成了護級任務。海蜂則跌落倒數第三,但仍然比包尾的南華多五分。只餘四場聯賽的南華能否逃出生天?

南華有名氣甚大的新援助陣,例如前蘇格蘭國腳莊士頓(Willie Johnston)。

5月19日,南華再在大球場挑戰精工。當日南華有名氣甚大的新援助陣。這位新援是前蘇格蘭國腳莊士頓(Willie Johnston)。縱有名將加盟,但勝利仍屬精工所有。麥哥利的遠射令南華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一天後,馬必雄在完場前一分鐘取得入球,助海蜂以二比一擊敗愉園兼成功護級。再加上菱電在5月22日於元朗大球場爆冷以二比二賽和精工,十五戰得七分的南華已不可能超越十六戰得十四分的菱電。南華注定要在降班區域完成球季。

然而,當年足總醞釀在來季拒絕讓業餘球隊參加甲組。剛巧在乙組爭奪升班資格的三強中就有港會和警察兩支業餘球隊。所以當時不少人認為,只要南華能超越荃灣取得尾二一席,也有可能因為乙組用不滿升班名額而留在甲組。5月24日,南華在大球場硬碰荃灣。南華此役球運欠佳。除了門柱兩度阻止南華入球外,荃灣何國良亦兩度護空門。結果陳衍鳴和趙林逢各建一功,荃灣以二比零氣走南華。十六戰七分的南華已不可能超越十七戰十二分的荃灣,南華注定要包尾而回。最後兩場聯賽,南華先以一比二負東方,再以三比零擊敗菱電。南華以十八戰三勝三和十二負得九分的成績完成聯賽,在十支甲組隊中敬陪末席。

聯賽結束後,只准職業軍參加甲組的提案被否決。不過,乙組冠軍警察依然無意升班。而乙組季軍港會要求足總為該會放寬外援限制亦不獲答允,所以來季甲組將只有先特霸一支升班馬。另外,最後關頭護級成功的菱電在季後宣佈退出。尾二的荃灣又表明無意留級。在這情況下,足總執委會在7月18日的會議上通過挽留南華。一星期後,南華執委會決定接受挽留。

就是這樣,南華雖然首次護級失敗,卻沒有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