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希迪馬治|運動公社

多重的身分認同,亦會困擾着足球員。代表芬蘭國家隊的希迪馬治(Perparim Hetemaj),曾經因此拒絕為芬蘭上陣,因為對手——獨立未久的科索沃,正正是他的故鄉。

2008年正式宣佈獨立的科索沃(Kosovo),經過多年爭取,該國足協在2016年5月正式成為歐洲足協和國際足協會員,參與國際賽事。科索沃國家隊在獲得國際認可後的首場友誼賽,更以2比0勝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在去年9月5日,科索沃作客芬蘭,首次出戰世界盃外圍賽(這也是科索沃首場非友誼賽性質的比賽)。效力意大利球會基爾禾的中場希迪巴治跟國家隊主帥巴克(Hans Backe)商量後,決定缺席這場比賽。

巴克說︰「我們曾經討論,他(希迪馬治)說不想跟自己的祖國對戰。這是非常艱難的情況,我完全尊重他的決定。芬蘭也是他的祖國。」

在同月25日,芬蘭足協宣布希迪馬治永久代表芬蘭出賽。類似希迪馬治的個案並不少,例如阿仙奴中場薩卡在去年歐洲國家杯後曾寫公開信解釋自己繼續代表瑞士的立場。科索沃國家隊目前由大量移居外地的歸化球員組成,他們本已為其他國籍的國家隊上陣。希迪馬治的弟弟Mehmet已經決定歸化,改為代表科索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