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生縱使有「錯」 平反六四也要堅持|夜貓評論

身分認同是自由的選擇。但是,這個選擇並不能扳倒對大是大非的立場。

港大民調中心剛發放有關香港市民對六四態度的最新民調結果。與去年相比,態度變化較大的項目包括:「認為北京學生做法錯誤的被訪者比率」、「支持/不支持平反六四的被訪者比率」和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的被訪者比率」。

去年的調查中,認為北京學生做法錯誤的被訪者比率為17%,今年則升至22%。到底這些人是因為被中共宣傳洗腦?還是根本認為民主並不可貴?又或者是認為學生太過「激進」?當年的學運/民運以軍方的血腥鎮壓結束,對錯其實十分明顯。但話說回來,說學生有「錯」也可以有其他含義。除了可能有學運的支持者覺得當年可以選擇撤離廣場外,當年學生將三名損害毛像的青年(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送交公安,更是顯然做錯了。另外,八九年時廣場上的決策機制絕不完美; 而學生和知識分子對於廣大的工人階級參與民運似乎有一些保留。這些問題其實都值得我們反省討論,以助我們在準備以後的民主運動中做得更好。如果因為我們支持八九學運/民運,對中共武力鎮壓深痛惡絕所以就忘記了當年學生不足的地方,那其實也不是爭取民主人士應有的態度。

雖然筆者不排除八九年的學生有做得不好甚至是「錯誤」的地方,但我還是要強調:沒有任何藉口可以為中共武力清場決定開脫,而且六四一定要平反。港大民調顯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由去年的59%減至55%,而不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更是由20%增至27%。這些不支持平反六四的港人當中,有的可能認同發展比人命重要,但近年亦有一種說法:平反六四是乞求中共,而且如果中共真的平反六四,更會增加其認受性。

如果我們所喊的「平反六四」只是為了中共為當年死去、被打壓的人恢復名譽的話,那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相信,大部分喊過「平反六四」的人,心中對「平反」的理解不只於此。真正的平反要包括官方的道歉、撤查真相、追究屠城責任、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發放賠償等。我們很難相像,一個嚴格控制媒體,未開放黨禁的國度,是會有這樣的平反出現的。所以「平反六四」與中國大陸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其實相輔相承。

如果我們看看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二二八發生在1947年。如果我們以1990年行政院成立二二八專案小組當成是平反的開端,我們可以見到的是,二二八的平反是與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結合在一起的。國民黨政府啟動平反二二八的過程,阻不了台灣的民主化,也阻不了政權在2000年經過民主選舉交到民進黨手中。所以,只要我們說的「平反六四」是真正的平反,那麼我們根本不用擔心平反六四會為中共增加專政的本錢。事實上,如果因為擔心六四平反了中共可以專政下去,我們就不應爭取平反六四的話,那我們也不應該要求不民主的特區政府做任何事去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了。

最後,港大民調顯示,「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的被訪者比率」連續兩年下跌。前年數字是66%、去年是62%,今年則是58%。針對這個議題相關的種種,坊間已有很多討論。礙於篇幅關係,筆者在六四廿八週年前夕只想提醒大家:當年中國民主運動的中心雖然在北京,但香港的角色卻不容忽視。當時香港學生曾到過北京和廣州參加行動,而港人所籌得的款項,在民運後期曾經成為了廣場民眾堅持下去的力量。身分認同當然可以是自由的選擇,但如果說八九六四同香港人無關,則未免是對歷史太過無知了。

文:沙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