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史巴列堤 | 運動公社

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當環保問題已成為人類重要的政治議程,足球當然不能置身事外。今天的主角:意大利名帥史巴列堤(Luciano Spalletti),曾因為霧霾問題,拒絕任教北京國安。

在兩年前(2015年),北京國安的名譽董事長羅寧向大陸媒體透露,史巴列堤本是國安主帥的首選,而且史巴列堤已就個人待遇和國安達成共識。但最後史巴列堤未有簽約,原因是北京惡名昭著的空氣污染問題。羅寧指史巴列堤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不久,他的家人不願孩子在霧霾下成長。最後,國安邀請另一位意國名帥沙哲朗尼(Alberto Zaccheroni)領軍。

北京霧霾天氣(LWYang / Flickr)(來源:立場新聞)

燒煤是製造霧霾的成因之一。為了滿足巴黎氣候會議的減排目標,中國政府計劃到2030年,將天然氣的國內供給量提高至6000億立方米(為目前的三倍),推進發電燃料從煤炭向天然氣轉換。不過,中國的發電和煉鋼業仍然極度倚賴煤炭,煤炭發電廠獲得的投資仍在上升。日後如有外國球星來中超效力,史巴列堤的擔憂會否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