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佐佐耶與新納粹 | 運動公社

在上季(16/17)季中,烏克蘭國腳佐佐耶(Roman Zozulya )剛被皇家貝迪斯借用到西乙球隊華歷簡奴,卻只參與一次操練便打道回府。事緣有華歷簡奴球迷懷疑佐佐耶是極右分子,與新納粹組織有關。

華歷簡奴在球隊操練時展示橫額抗議,球迷同時將矛頭指向球會主席Raul Martin Presa,橫額寫著:「Vallecas (華歷簡奴所在的社區)沒有納粹分子的位置,也沒有Presa你的位置,滾吧!」

事件主角佐佐耶透過球會網站發公開信予球迷否認自己是極右分子。佐佐耶在信中說:「不幸地我來西班牙時,一名記者誤會了我,而這名記者對我國家的現況和我的事業了解不夠……我到達塞維利亞(按:皇家貝迪斯所在城市)機場時,身上的衣服有一烏克蘭徽章。這位記者指我的衣服和一個民兵組織有關,而該組織的徽章和我國家那個是不同的……貝迪斯要求撤回該報道,而該報章亦立刻撤回報道並承認了錯誤和道歉……正如我在加盟皇家貝迪斯時說,我跟任何民兵組織同新納粹主義組織均無關連。」

反佐佐耶的標語。

華歷簡奴最著名的球迷組織為Bukaneros。立場左傾的Bukaneros向來反法西斯立場鮮明。兩年前,該組織曾為一名被迫遷的婦人提供協助。至於佐佐耶,他本人是烏克蘭民間志願團體Narodna Armiya 的創立人,負責在頓巴斯(Donbass)戰爭向烏克蘭政府軍支援各種補給和援救難民。但因為西班牙媒體誤報他有親納粹的背景,惹來多方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