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費格遜、新工黨與第三條路線|運動公社

眾所週知,費格遜(Alex Ferguson)是英國工黨的支持者,而且他在政治圈的角色和領隊生涯一樣備受矚目。這位出身自工人階級的蘇格蘭名帥,是工黨最強而有力的代言人。

費格遜曾經在船廠工作、參與罷工,這段經歷使他成為工會的支持者,並終身支持工黨。他曾經成為工黨的最大私人捐款者,並且不時攻擊保守黨只是為既得利益者服務。費格遜更記起自己曾在母親臨終前,目睹格拉斯哥醫院的醫護人員奔波勞累,那正是新自由主義當道、戴卓爾夫人掌政之時。但在工黨上台後,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明顯有所改善,這讓費格遜贊許不已。費格遜自述父親相信左翼,加上以上的政治背景,可見他的立場較偏向基層利益,而且具備相當的政治意識。費格遜退休後,更有傳工黨邀請他加入英國上議院。要不是他以照顧家人而由拒絕,我們可望在國會辯論裏再睹「電風筒」的風采。

貝理雅(左)、白高敦(中)與費格遜。費格遜曾經透露,他對白高敦的欣賞更甚於貝理雅。

但諷刺的是,保守黨政府曾經在2015年尾指控費格遜以投資電影業為名避稅(該投資計劃名為Eclipse 35,參與者通過5000萬鎊的「投資」,他們得到總值約1.17億鎊的稅務減免)。費格遜涉及避稅風波,似乎有悖於他平日提倡回饋社會的價值觀。

雖然是立場左傾的政黨,但英國工黨內部也有左、右之分(左派以郝爾彬為領導,更偏向傳統左翼;右派領軍人物為前首相貝理雅和白高敦,以「第三條路線」為旗幟,更偏向中產階級、疏離工會力量)。沒有證據顯示費格遜支持工黨內部哪一個光譜,不過他和「第三條路線」的領袖私交甚篤。貝理雅曾經向他請教人事管理之道,而他的政治化妝師(spin doctor)甘保(Alastair Campbell)更對費格遜推崇備至。甘保過往曾經和費格遜合作(在2005年,費格遜和兩大曼聯股東Magnier 和McManus因為名駒「直布羅陀之石」的配種收益鬧上公堂,甘保受聘於費格遜,向兩位愛爾蘭富商發動媒體攻勢),去年他在《衛報》的專欄文章更以工黨和曼聯的衰落類比,指兩者皆失去舊日的勝利方程式。

費格遜和工黨政治化妝師Alastair Campbell。

曼聯和新工黨路線興盛的時間差不多是重疊的:97年,費格遜在簡東拿退休後扶植class of 92擔大旗,使曼聯在英超繼續壟斷,並邁向全球最受歡迎的球會;97年,貝理雅和白高敦宣稱造成「新工黨」,領導英國迎接全球化經濟的挑戰。甘保認為,貝理雅丶費格遜的繼任者未能好好延續前人的遺產,是工黨和曼聯失敗的共同原因。

或有史家在日後更能指出兩者治亂盛衰的箇中因由。但本着真左翼的價值,如果費格遜在10年前能阻擋美式資本入主曼聯,如果白理雅沒有支持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或會為他們贏得更多的尊重。所謂左翼的政治信仰,對他們的意味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