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華迪 | 運動公社

體壇人物在賭場鬧過不少風波,除了近來中國一代兵乓球名將孔令輝在新加坡欠下賭債,還有兩年前(2015年)李斯特城前鋒華迪侮辱亞裔人士案,他本人更因此背負種族歧視的指控。

在2015年8月,華迪被控訴在賭場裡侮辱性地連續稱一個亞洲人為「Jap」 (猶如稱越南人為「Vinegar」,或者稱中國人為「Chink」)。當時華迪對賭桌附近看牌的亞裔人士謂:“Jap. Yo Jap. Walk on. Walk on . . . oi, walk on. Yeah you . . . Jap. Walk on.” ,示意要他們離開。當有一位中年男子告知華迪賭場規矩允許旁觀者看牌時,華迪起身開始言語咒駡“What the f*** has it got to do with you? Outside now!”. 接著起身想打架,但被其他球員攔住,然而他言語咒駡還沒結束,不斷謂“Who the f*** do you think you are?”

倫敦的日本和東亞研究中心的Dr Taplin表示,「Jap」這個字詞源於二戰時英國人對日本人的侮辱稱呼,今天還沿用這個詞則明顯帶有攻擊性,在文化上並不能接受。因此,英國《衛報》和《鏡報》均以「racist language」和「racist abuse」形容華迪的言行。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同樣有亞裔人士背景的Jonathan Liew,在華迪對曼聯時射入1球(以連續11場入球刷新雲尼斯達萊紀錄)後,在個人Twitter立刻「贈慶」寫到:「恭喜你華迪,你這個徹底的種族主義者。」(“Well done Jamie Vardy, you massive racist.”)

他還說:「種族主義者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公眾的聲討,他們應該被剝奪工作、被剝奪朋友,他們應該乞求我們的原諒。華迪本應該失去他的工作,他本應該利用他所身處的大平台聲討種族主義;他本應該和慈善機構一起合作,並就種族多元和容忍對孩子們進行教育;他本應該在攝像機面前,表達他的悔恨,並告訴人們他在彌補自己當時的錯誤。」

華迪事後已就其言行道歉,但這場風波也提醒球員管束場外的言行。華迪的三位前李斯特城隊友,在泰國嫖妓時曾因為涉及種族歧視而被解約,而前任領隊皮亞臣亦因兒子捲入是次風波而被炒。有前車之鑑,華迪豈能一錯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