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摩連奴 | 運動公社

摩連奴的戰術風格為人所共知——輕視控球、保守、功利。那麼,他的政治取向又是否同樣鮮明呢?

這個問題或許能從摩連奴對宗教的態度說起。摩連奴本身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並經常把個人的榮耀歸功於天主。不過,摩連奴對於其他宗教的態度並不顯得那麼寛容,例如伊斯蘭教。2009年8月,國際米蘭在意甲首戰被巴里迫和,賽後摩連奴向傳媒狠批球隊陣中的穆斯林——蒙達利受到齋戒月影響表現(齋戒月為期4週,成年穆斯林在日出和日落之間不能飲食),並批評齋戒月沒有在球員投入比賽的時刻降臨。不過,根據FIFA在2016年出版的科學文章證明,齋戒月並不一定影響球員的營養吸收和帶來傷患,只要球會營養師和球員適度調節訓練和飲食計劃便可。而摩連奴當時批評齋戒月的言論,亦遭到伊斯蘭教領袖的批評。

摩連奴曾經因為蒙達利的齋戒月而鬧過一陣小風波。

當然,上述的事情不足以說明摩連奴的政治取向,因為他的賽後言論可以被理解為對戰局失利的「馬後炮」。不過,仍有些直接證據顯示摩連奴的立場。在去年(2016年)1月葡萄牙總統大選,摩連奴曾經表明支持社會民主黨(路線為中間偏右)候選人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摩連奴說,葡萄牙需要一位富魅力和贏家特質的領導者,而德索薩這位電視節目名嘴則合符以上條件。葡萄牙是半總統制的國家,內閣權力較總統大;而且總統只能在國家危機時才有權解散國會,並沒有施政的實權,但對於內閣仍有制衡作用。左翼陣營對於國家是否留在歐元區有所懷疑,並反對執行緊縮政策應對歐債危機。摩連奴反而推舉德索薩,是否象徵他更傾向維持國家社會、經濟的現狀?

曾為摩連奴寫傳記的作家Joel Neto說,摩連奴是鮮明的右翼。而BBC記者在十多年撰文時,亦以摩連奴對比支持工黨的曼聯領隊費格遜,顯示前者的極端保守。似乎摩連奴在政治和足球方面的價值取向,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