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辛克利|運動公社

若說利物浦是一門宗教信仰,功勳教頭辛克利(Bill Shankly)正是鑄造其宗教精神的偉大聖人。一句「足球甚於生死」,可見辛克利對足球的狂熱。除此之外,他是足球界別的社會主義代言人。

辛克利出身自工人階級。在投身足球事業之前,他曾經在家鄉Glenbuck當了礦工長達兩年(當時只有14歲),在礦洞關閉後才苦練球技、成為職業球員(他首家效力的球會是Carlisle United)。辛克利的成長歷程,使他有一份對基層的關懷,並且對集體的力量深信不疑。互助、團結的精神,見諸利物浦去個人化的足球,也見諸利物浦球迷在希斯堡慘案裏爭取公義的抗爭裏。

辛克利是振興利物浦的重要功臣。

辛克利毫不掩蓋自己的政治立場——「我所信仰的社會主義,就是所有人都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所有人能共享付出所得的回報。我是這樣理解足球和生活的。」(“ The socialism I believe in, is everybody working for the same goal and everybody having a share in the rewards. That’s how I see football, that’s how I see life. ”)在這位名帥逝世多年後,工黨領袖郝爾彬(Jeremy Corbyn)在利物浦發表演說,也援引辛克利以上一席話,吸引群眾繼續投入和支持工黨。以下郝爾彬的補充,更值得玩味:“ We’re not all Bill Shanklys – each of us comes to our socialism from our own experiences.” ——你們每一個人,都會基於自身的信念,相信工人運動、相信集體抗爭。

利物浦是工黨支持者的重鎮。

由政壇到球場,郝爾彬和高普繼承辛克利的遺產,讓集體主義的抗爭永不休止的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