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26/5):郝爾彬(1949)

1949年5月26日,郝爾彬(Jeremy Corbyn)出生。郝爾彬的父母本身是反戰人士,身為幼子的Jeremy長大後亦投身工人運動。到1982年,郝爾彬以工黨黨員的身分當選國會議員。一直以來,郝爾彬的主張都和工黨主流有重大差異。

工黨在1997至2010年執政期間,郝爾彬就曾多次在國會投票時不跟隨黨的立場。當年工黨政府在貝理雅領導下曾參加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但郝爾彬一直都站在反戰的一方。2015年工黨在大選中敗選後,郝爾彬投入黨魁選舉。原本不被看好的他最後以近六成的得票率當選工黨黨魁。

郝爾彬在伊拉克戰爭裏堅守反戰立場,站於貝理雅的對立面。

由於郝爾彬算是工黨內的左翼,不少工黨內的重量級人士都不喜歡他。去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工黨籍的國會議員對郝爾彬投下不信任票。郝爾彬於是辭去黨魁一職,但亦參加黨魁補選。結果郝爾彬再次當選,得票率更微升至近62%。換言之,工黨基層成功阻止了工黨內右派對郝爾彬的逼宮。

下月八日,英國大選將會舉行。在郝爾彬領導下,工黨在選舉工程以「為了多數,不為少數」(for the many, not the few)為口號。具體政綱方面,工黨主張包括將鐵路服務和郵政等收回由國家經營、推行免費大學教育等。在選舉期間正式提出這些激進主張後,工黨支持度上升。在郝爾彬68歲生日前夕,最新民調顯示工黨已追至和保守黨相差僅5%。到底郝爾彬會否在下個月爆冷勝出成為數十年來英國最左的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