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24/5):劉自然事件(1957)

60年前的5月24日,台北爆發了一次反美示威,史稱「五二四事件」或者「劉自然事件」。

1957年3月20日,在,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任職的劉自然在回家途中被槍殺,享年三十三歲。他被槍殺的地點是台北在陽明山美軍眷屬宿舍 B 區一號附近。而疑犯則是美國軍援顧問團的上士雷諾(Robert G. Reynolds)。雷諾辯稱,他是因為見到劉自然在偷看其妻洗澡而開槍。五十年代初,當國民黨政府和美國達成有關軍事援助的協議時,台方承諾美國軍援顧問團的成員可享有治外法權。於是審訊雷諾的不是中華民國法院,而是美軍軍事法庭。

雷諾被判無罪並離開台灣後,台灣民眾強行衝入大使館內示威,美國大使館門外一片狼藉。

5月23日,美軍軍事法庭判雷諾無罪後,雷諾迅即離開台灣。翌日早上,劉自然的遺孀奧特華到美國大使館前抗議。她手持寫著「The Killer-Reynolds Is Innocent?Protest Agaist U.S. Court Martial Unfair Unjust Decision殺人者無罪?我控訴,我抗議!」的紙牌,吸引了數千人聚集。

到下午,在場民眾得悉雷諾已經離台的消息後,即強行衝入大使館內。民眾在大使館內搗毀門窗,有人更撕下美國國旗。到黃昏時份,民眾始被驅散。另一邊廂,數千人亦在台北的美國新聞處外抗議。除了有民眾衝入美國新聞處外,亦有人企圖在外放火。由於警方拘捕示威民眾,入夜後民眾開始攻擊警察局。最後警方要開槍鎮壓,事件釀成一名示威民眾死亡,另有四十一人被起訴。